淨空法師Lily delimiter開示節錄Lily delimiter淨空老法師答問

淨空老法師答問

:老法師常說,不要看別人的缺點。但在日常生活中,乃至弘護正法的道路上 ,往往會遇到一些令人很難理解的人事問題。說出來怕講是非,反成小人。 心中困惑不已,請老法師開示。

:這是我們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,能不能除得掉?說實在的話,能!我是個過來 人,年輕沒學佛之前,也是很多事情看不慣,看不慣就會說,就會批評。學了佛之 後,才真正明白,逐漸體會到古人所講的一句話,「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」。 為什麼佛菩薩不見世間過?那時候聽不懂。在自己認真努力學習,大概三十年之後 才真的明白了,對諸佛菩薩行誼、教誨五體投地。為什麼?對心性的問題稍稍能契 入少分,知道我們心性裡頭沒有煩惱,我們的心性純淨純善。不是佛有,菩薩有, 而凡夫沒有。佛告訴我們十遍、百遍、甚至於千遍,我們都很難體會。體會都不容 易,怎麼能接受?所以這個毛病、習氣就常常發生。

學佛必須得身體力行。前兩天因為過年供養三寶,就順便提一提供養佛、供養 法、供養僧。天台大師教給我們真供養。怎麼樣是供養佛?依教奉行,這是供養佛 。不在乎你拿這些物質、金錢。佛菩薩怎樣教我,我怎樣去做,這是真正「供養佛 」。在你解行當中有了悟處,你得到受用了。得到受用,在佛門裡面講「得到法喜 」,你煩惱輕了,法喜出來。就像孔夫子所說的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那個 「說」是法喜,是從內心裡面喜悅出來,它不是外面的。這就是我們講學習的心得 ,真有心得,這是「供養法」。

什麼是真正供養僧?供養僧就是跟一切大眾都能和睦相處。為什麼能和睦相處 ?現在雖然不是你親證的境界,我們對佛有決定的信仰、尊重。一切眾生本來成佛 。諸佛如來是佛,你是佛,我是佛,我們大家統統本來是佛。只不過我們現在這個 佛,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。佛在《華嚴》上說得很好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 相」,這就是本來是佛。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給我們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人性本 善;在佛法裡面稱為自性,自性本善。所謂妄想分別執著只不過是個錯誤的抽象概 念。我們把這個錯誤抽象概念以為真實,不肯放下,錯在這裡。

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,他放下了;六祖惠能大師給我們示現的,徹底放下,放 下就是。我們沒有這種能力,是煩惱習氣太重,我們被染污的時間太長,很想放下 ,但放不下。佛很慈悲,他有方便門,他教我們可以慢慢放下,一天放一點,一天放一點,慢慢地放,這個比較容易。先放執著,再放分別。真能做到不分別、 不執著,我們分別執著的念頭輕了就得受用,這是漸悟。像世尊、惠能大師,那是 頓悟。頓悟是上上根人。從上中下三根都是用漸悟,上根漸悟速度快,下根速度慢 。像我學佛,算是個用功的人。我今天學了五十六年了,五十六年天天放、月月放 、年年放。你要問我功夫怎樣?我老實告訴你,像「不見世間過」這個功夫,我做 到了。再高的我沒有做到,這個做到了。做到心裡快樂,每個人都是好人。他做了 壞事,做壞事也是好人。為什麼?本性本善。為什麼會做壞事?我們明了「一念不 覺」,那是習性,不是本性。這要搞清楚。

在從前,我們不曉得這個道理,我們會受他影響。他做壞事我們很氣憤,他做 好事我們很歡喜。「喜怒哀樂愛惡欲」是七情。我們受外面境界影響生七情五欲, 很痛苦,七情五欲生起來就是造業。現在我們明白清楚了,人家好,我們讚歎;不 好,不讚歎,普賢菩薩教給我們要禮敬、供養,但不讚歎。佛法裡有兩句話,「日 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」,我續了兩句,「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。因為沒有 決定的善惡、是非,而是你用什麼眼光去看。你會看,你用善心看,壞人是善人, 惡事是好事,它不是固定的!

為什麼壞人是好人,壞事是好事?我在講經裡面講得很多,我聽到、我看到、 我得的受用是正面的。我見到一個壞人,想一想,我不想他的壞,而是想我有沒有 那種壞習氣?有,要改;沒有,要勉勵自己。所謂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。看到不善 的事,亦復如是。所以他對我有好處,他是我的一面鏡子。自己看自己的過失看不 到,太難了!人家是我們一面鏡子。他是善,做的好事,我們要跟他學習,我有, 要保持;我沒有,要跟他學習。看到他做的不對,我反省,我有沒有他這樣的過失 ?有,要改;沒有,希望自己不要犯他這個過失。兩個對我都好,都是我的好老師 ,所以我尊敬他,我會供養他,道理在此地。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 物,學到心平氣和,才能夠幫助這個社會恢復到安定和平。你這樣想就如法了,這 就是佛教導我們的。我們能做到這點,就是「供養僧」。

供養僧是六和敬。他跟我不和,我跟他和;他對我不尊敬,我對他尊敬,這就 是對的。他不跟我和,我也不跟他和,錯了。不是他錯,是我錯。他不尊重我,我 不尊重他,是我錯了,他沒錯。為什麼?他沒有學佛,他不懂這個事實真相。我今 天學佛,佛教導我,我明白了,這是真供養。希望我們大家要好好認真來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