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Lily delimiter開示節錄Lily delimiter若曹當知...

若曹當知十方人民。永劫以來。輾轉五道。憂苦不絕。生時苦痛。老亦苦痛。病極苦痛。死極苦痛。惡臭不淨。無可樂者。

節錄自無量壽經會集本第三十四品

我們必須知道這個世間的真實狀況,才會發心斷惡修善。總而言之,三界通苦,這是事實。世間人所謂「樂」,實際上只是一個錯誤的概念,決不是事實真相,只是受苦暫停。暫時停止的感覺以為是樂,其實它只是暫停而已,不是真的沒有。佛要不提醒我們,自己不能很冷靜細心想想,這樁事確實被疏忽,導致我們對於宇宙人生許多的錯覺。錯誤的想法與看法,必然有錯誤的造作,這才有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有沒有終了的時候?沒有。

『若曹』是指你們大家。佛在此告訴我們,應當知道,『十方人民』不是單指娑婆世界,而是指十方一切諸佛世界,六道眾生大致上都是一樣的,跟我們此處相差不多。『永劫以來』。從時間上說,太長遠了,長遠到沒有法子計算。『輾轉五道』。「五道」就是平常講的六道,說五道就不含阿修羅道。《楞嚴經》裡講得很明白,除了地獄道沒有阿修羅,其他四道,天上、人間、畜生、餓鬼皆有阿修羅。凡是阿修羅都是有福沒有德。福報在那裡修?罪與福都在人道修。天人只知道享福,不會修福。三惡道眾生受罪,造業的機會也很少。唯獨人道可以造惡與修善,所以感得六道輪迴。

在此五道中,人道的壽命短,其他四道的壽命都很長。實在幸虧作人的時間短,造作罪惡還有限度。如果人的壽命長,一生造善固然好,若造惡業還得了。知道這個事實狀況,才真正『憂苦不絕』。了解事實狀況,才曉得擔憂,才知道是苦,沒有樂。我們得人身,就是苦本。每天要吃三餐飯,一餐不吃就餓得很苦。吃飽了很快樂,那是苦受暫時停止。假如真樂,作人不須吃飯、喝水,這多快樂!累了要休息,不休息苦就來。由此可知,身是一切受苦的根源,有什麼好處。生、老、病、死,這四種苦是任何人都無法避免的。

生之苦,如果不是佛在經上說得那麼詳細,我們想像不到。神識來投胎,一入胎就不自由。沒有入胎的時候,他自由自在。孔子稱之為「遊魂」,《易經》上講的「遊魂為變,精氣為物」,這兩句話對於宇宙人生的觀察,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(當時佛法還沒有傳到中國)。遊魂就是我們一般人講的「靈魂」。事實上他不靈,真的是冥頑不靈。說「遊魂」很有道理,他的速度非常快,非常不穩定,到處亂跑。可是他一入胎就不能動,就失去自由,所以佛經把胎胞比成地獄。這十個月的坐胎,就等於在地獄受罪一樣,他的感受不曉得有多少年!我們常講「度日如年」,坐胎時在母親肚子裡,真是度日如年,所以稱作「胎獄」。他的苦樂隨著母親的心情而變化:母親歡喜的時候,他的苦受比較少;母親一不高興,他在裡面就非常痛苦;母親喝一杯熱茶,他就像在火燒地獄一樣;喝一杯冰水,就像在寒冰地獄一樣。他有種種感受,非常痛苦。『生時苦痛』。出生的時候,佛在經上形容,有如通過夾山地獄。生出來的時候,皮膚跟外面空氣接觸,就像針刺在身上一樣,所以一出生就痛哭。你們看,那一個小孩出生時笑咪咪的?沒有見過,皆是大聲痛哭,就證明他出生不快樂。人在痛苦的時候才哭,所以一生下來就苦,苦一輩子,永遠苦不完。這是事實真相。我們已經過了這一關,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,這是愚癡。

人不能不老,不老就短命。若不歡喜短命,就要受老苦、病苦。縱然現前還沒有親身體驗到,但在周邊環境的人都看得到,或者自己家裡有老人,親戚朋友中有老人,再不然到老人院參觀。外國有許多老人公寓、老人院,辦得很好,在物質生活上得到照顧,不覺得缺乏,但是精神生活之苦,沒有辦法解決。老人住在那個環境裡有什麼感覺?坐吃等死!就像判了死刑一樣,日期已經定了,只是還沒有執行,非常可憐!而且老人院裡每天都有老人過世,抬著走了。看到今天這房間空了,明天那房間空了,想想過幾天輪到自己,這種痛苦的精神生活,就不是物質生活能彌補的。「病苦」。病的時候自己活動能力失掉,飲食起居都需要別人照料。死是最痛苦的,究竟痛苦到什麼程度,也無法想像。佛在經上比喻:人的神識離開身體時,痛苦就像生龜脫殼,活的烏龜被剝下殼來。佛以此形容「死苦」。除生、老、病、死之外,還有求不得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五陰熾盛苦。這是我們身外之苦,那裡有樂?佛說的都是事實真相。

『惡臭不淨』是講我們的身體,一星期不洗澡,身上就臭,誰都不願意接近你。「惡」是惡念。貪、瞋、癡、慢是惡。身體細胞新陳代謝,不乾淨。要真正認清楚事實,才知道佛所講的事實真相一點都沒錯。『無可樂者』。這個世間那有可樂之事,所有一切萬法剎那變化,皆是無常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,不是真實的。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十方世界,唯獨西方世界不一樣,西方世界是真常不是無常。為什麼它是真常?西方世界沒有一個人作惡,沒有一個人有惡念。當知一切現象唯識所變,一切眾生生活環境是隨著意念起變化的,經上常說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。西方極樂世界依報之殊勝,是他方諸佛國土所沒有的。這要歸功於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心之清淨善良,是他方世界所沒有的。我們要求往生西方淨土,必須修清淨心,要修至善之心,則決定往生。為什麼要念這一句佛號?是把我們的妄想雜念念掉,把我們清淨心念出來,目地在此。「心淨則土淨」,這樣才能感應道交,才有往生的把握。